iOS开发-创建一个Xcode模板

最近一直在整理代码,发现viewcontroller里边的代码放的还是有一些乱,主要是每次新建一个viewcontroller之后,随着开发需求会一直添加不同的方法,慢慢的不同功能的代码顺序就会变得乱七八糟,导致每一个viewcontroller代码顺序都会有一点点不一样。
之前看过Casa大神写过的 https://casatwy.com/iosying-yong-jia-gou-tan-viewceng-de-zu-zhi-he-diao-yong-fang-an.html 架构方案中写了一个代码的结构,所以准备写一个Xcode中的模板。

模板位置

首先先确定几个位置:

  • Xcode中的模板存在的位置

    1
    /Applications/Xcode.app/Contents/Developer/Platforms/iPhoneOS.platform/Developer/Library/Xcode/Templates
  • 我们自己创建的模板位置

    1
    ~/Library/Developer/Xcode/Templates/Custom

Cd到Xcode中的模板之后就会看到这样子的文件:

logo

这里边其实就是Xcode新建文件的时候的模板,在Xcode里新建文件的时候就能看到这些模板。

logo

创建自己的模板

创建自己的模板其实很简单,就是在上边提到的文件夹中添加一个和Xcode默认存在的模板一样的文件,然后修改里边的文件就可以了。

复制文件到目标文件夹

首先先去创建一个模板文件夹:

1
$ mkdir -p ~/Library/Developer/Xcode/Templates/Custom

然后复制一份已经存在的文件到这个新创建的文件夹

1
$ cp -R /Applications/Xcode.app/Contents/Developer/Library/Xcode/Templates/File\ Templates/Source/Objective-C\ File.xctemplate ~/Library/Developer/Xcode/Templates/Custom/

其实这两步操作之后就已经可以在Xcode中看到变化了,打开Xcode,然后新建文件夹之后拉倒最下边,就可以看到你刚刚创建的文件了。

logo

::如果你没看到,试试重启Xcode应该就好了。::

修改文件夹中的内容

这时候修改一下UIViewControllerObjective-C文件夹中___FILEBASENAME___.m文件的内容

我填充的内容是这样的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37
38
39
*//___FILEHEADER___*
#import "___FILEBASENAME___.h"
**@interface** ___FILEBASENAMEASIDENTIFIER___ ()
**@end**
**@implementation** ___FILEBASENAMEASIDENTIFIER___
#pragma mark -
#pragma mark - Life cycle
- (**void**)viewDidLoad
{
[**super** viewDidLoad];
}
#pragma mark -
#pragma mark - Event
#pragma mark -
#pragma mark - Public Methods
#pragma mark -
#pragma mark - Private Methods
#pragma mark -
#pragma mark - External Delegate
#pragma mark -
#pragma mark - Getter
#pragma mark -
#pragma mark - Setter
**@end**

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或者团队的要求修改这部分内容,反正修改之后在创建文件的时候,选择这个部分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模板内容了。

这其中还有好多可以修改的模板,一看就很清楚了这里就不多做解释了。

基本上创建Xcode模板就是这样了。

参考文档

Xcode 自定义模板
修改Xcode模板文件
有了这些你们团队的代码肯定规范 - 掘金